2007年7月24日 星期二

多羅羅:天下之戰(Dororo)

那是個鬼魅魍魎猖獗的時代,人的貪念引動著爭戰。
天災人禍、兵荒馬亂和人謀不臧搞得四處民不聊生。
幾乎在每一個還能住人的城鎮或村落裡
總有些可憐的小孩或和家人失散或遭父母遺棄而流落街頭
他們,手裡緊緊握著母親親手做的飯糰
即使,餓到前胸貼後背了也不肯吃
因為,這是唯一能夠想起母親的東西
吃了,就再也記不起母親的模樣
所以,他們寧可挨餓

天氣轉冷了,路旁看到一些衣著單薄的孩子,手中握著變黑的飯糰,一動也不動……

===分隔線===

◎片  名 Dororo
◎中文 名 多羅羅

劇情介紹:《多羅羅》故事講述古日本的室町時代中葉,經歷了應任、文明等動亂之後,當權的足利幕府的威信大幅的動搖,是個君不君臣不臣的時代,一名武士醍醐景光,為了出人頭地,而將尚未出生的兒子獻祭給48個魔神。

一出生就缺少了身上48個部位的幼兒,被狠心的父親拋入河中,後來被名為壽光的醫生所救,替他製作了義眼、義肢等補足了身上所缺乏的部位,命名為百鬼丸,並撫養他長大。由於百鬼丸的特殊體質,使得他非常容易引來惡靈,將可能危害撫育他的壽光,體驗到這點的百鬼丸,於是告別了壽光,出發尋找能讓自己安身之處。在尋找魔神的旅途上,百鬼丸遇到了自稱大盜的瘋瘋癲癲的少年盜賊多羅羅,在從強盜手裡救下多羅羅之後,多羅羅為了得到百鬼丸手中的寶劍而跟隨他一起繼續旅程。

##CONTINUE##

◎年  代 2007
◎國  家 日本
◎類  別 動作/幻想
◎語  言 日語
◎IMDB鏈接 http://imdb.com/title/tt0780503/
◎片  長  138min
◎導  演 鹽田明彥 Akihiko Shiota
◎主  演 妻夫木聰 Satoshi Tsumabuki ..... 百鬼丸
      麻生久美子 Kumiko Aso ..... 自夜
      中村嘉葎雄 Katsuo Nakamura ..... 琵琶法師
      原田芳雄 Yoshio Harada ..... 壽海
      柴崎幸 Kou Shibasaki ..... 多羅羅
      杉本哲太 Tetta Sugimoto ..... 鯖目
      土屋安娜 Anna Tsuchiya ..... 鯖目夫人
      原田美枝子 Mieko Harada ..... 百合
      瑛太 Eita ..... 多寶丸
      中井貴一 Kiichi Nakai ..... 醍醐景光

幕後製作:手冢治蟲名作搬上銀幕

《多羅羅》是日本漫畫泰斗手冢治蟲創作於壯年的重要作品之一。這部作品與其自幼遭到遺棄的主人公一樣有著坎坷的經歷。漫畫最初於1967年在《少年SUNDAY》週刊上連載,才進行了一年多就因故停載,後來直到69年才輾轉到了《冒險王》雜誌繼續連載。在漫畫「搬家」的同時,《多羅羅》的黑白動畫版也開始在電視上播放,然而,由於故事內容涉及歧視殘障人士等若乾敏感問題而遭到冷落,再加上發展迅速的彩色動畫片搶佔了電視屏幕,該動畫一直未曾重播。

《多羅羅》有著許許多多的奇特設定,有層出不窮的妖魔鬼怪,但這並不是一個純粹以打妖怪為看點的古裝故事。手冢治蟲大師在其中注入了豐富的思想內涵。從諷喻柏林牆和板門店的篇章中可以看出作者的反戰思想和悲天憫人之心,而主人公不斷追尋身體部件的冒險旅程分明是一場尋找自我的征途,其間表達出作者對人生價值的肯定和對青年人的真誠激勵。

時隔40年,這部曾經被認為無法拍成真人電影的傑作終於登上了大銀幕。在這個依然戰火不斷的年代裡,《多羅羅》寄託著製作者們想告訴下一代的東西,那就是——「正義」、「勇氣」與「希望」。

攝製組遠赴新西蘭追尋神奇美景

原作的舞台是日本的室町時代到戰國時代,而本片的編導則大膽地將故事背景安排在年代不明、國度不明的時空中,為其塗上了一層神話色彩。為了尋找日本所沒有的遼闊風景,攝製組專程來到了因《魔戒三部曲》而一舉成為電影勝地的新西蘭拍攝外景。

拍攝《多羅羅》的首要據點是只有4000多人口的小城梅思文,這是位於新西蘭南島的著名滑雪勝地,而片中的主要戰鬥場面則是在廣袤的坎特伯雷地區拍攝的。日方人員和新西蘭電影工作者之間的合作相當順利。所有的露天佈景都是當地的工作人員根據來自日本的設計圖紙當場搭建而成的。為了拍攝片頭的那場戰鬥戲,攝製組從基督城招募了600多名群眾演員,成為轟動一時的熱門話題。基督城的市民們甚至還要求該片來本地公映。

鹽田明彥與程小東攜手打造新型時代劇

本片的導演兼編劇是當今最為活躍的日本電影人之一——鹽田明彥。鹽田正式出道於1999年,當年的《月吟》和《去往任何地方》令他一舉成為備受矚目的新秀導演。接著,鹽田又相繼推出了《害蟲》和《黃泉路》等眾多名片。本片的製作人平野隆曾多次與鹽田合作,十分欣賞鹽田細膩的人物刻畫手法和有力的導演風格,於是,他此番又向鹽田發出了邀約,請他擔綱導演這部巨作。而鹽田則進而提出了邀請程小東來擔任動作導演的建議。

由於《英雄》等片的轟動,香港電影人程小東在日本也是大名鼎鼎。鹽田導演力邀程小東加盟,旨在借其經驗打造前所未有的日本時代劇大片。程小東把吊鋼絲等中式武俠片的拍攝技巧帶到了《多羅羅》攝製組。起初日方的工作人員們心存疑慮,擔心合作有難度,而程小東很快贏得了日方工作人員的敬重和信任。本片中段主人公與櫻魔人、大山椒魚、玻璃天狗之間一系列驚心動魄的打鬥場面就是在程小東的指揮下完成的,這些飛來飛去的動作場面完全不同於以往日本時代劇中的「陣殺」武打,具有充滿魄力和魔幻色彩的視覺效果。

另外,為本片進行造型設計的是日本插畫界的名手正子公也,《無極》中的人物設計草案也出自他之手。而擔任服裝設計的則是黑澤明的女兒黑澤和子,她曾為《花之武者》、《武士的一分》等諸多名片服務,在本片中,黑澤從布料選擇開始把關,悉心為片中的人物製作了符合其個性的精美服裝。
妻夫木聰與柴崎幸初次挑戰吊鋼絲

出演本片主角的是兩位當紅的年輕明星妻夫木聰與柴崎幸。妻夫木聰在《春之雪》中的貴族公子形象至今仍然讓人津津樂道,而此番他的古裝扮相也相當英俊瀟灑,而剛剛主演了06年年度大片《日本沉沒》的柴崎幸則在本片中出色地塑造出一個充滿威勢和活力的女扮男裝的盜賊。

這兩位是第一次在電影中合作,也是第一次出演動作片。他們在本片開拍半年前就開始接受相關訓練,為表演動作場面而做準備。然而真的臨場準備吊鋼絲時,兩位還是嚇了一大跳。不過,對於吊鋼絲的經歷,兩位明星都樂在其中,表示以後有機會還要嘗試。

另外,飾演百鬼丸父母的分別是兩位重量級老牌名演員中井貴一和原田美枝子,扮演其弟的則是新近走紅的偶像明星瑛太。原田芳雄、麻生久美子、土屋安娜等眾多藝人的加入,更使配角陣不僅顯得堅實可靠並且多姿多彩。

 

http://lib.verycd.com/2007/07/17/0000156907.html

維基:http://zh.wikipedia.org/wiki/%E5%A4%9A%E7%BE%85%E7%BE%85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