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14日 星期六

地海戰記(Tales from Earthsea)

只有「瑟魯之歌,テルーの唄」好聽。
http://www.youtube.com/watch?v=bfWGD7OHz7w

===分隔線===

◎譯  名 地海戰記
◎片  名 ゲド戦記,Tales from Earthsea

  從前,人跟龍是生活在同一個世界的,但是後來,人選擇了大地跟海洋,留在東方的大地;龍則選擇了風和火,遷居西域。 有一天,一直居住在西域的龍突然出現在東方的大地,隨之而來發生的,就是各地農作物以及家畜的枯壞病死。

  世界的均衡開始崩壞。大賢人(地海)為了要找出原因,展開了旅程。途中遇到了王子亞倫,他是一位捨棄了自己國家的王子。王子的心中一直感受到有一股黑暗的力量在操控他,而他也一直被一個不知名的黑影追逐著。兩人到了首都後,發現整個城市隱藏著一股墮落且不真實的氣氛。在這裡,到處可以看到人口販賣或是毒品販賣,所有在市場上販賣的貨品都是一些使人墮落或是禁賣的商品。

  到底為什麼世界會失去平衡,又人心為什麼會墮落到這種地步?地海和亞倫必須要將答案找出來,並與之戰鬥……

##CONTINUE##

  吉卜力工作室繼2004《霍爾的移動城堡》後最新長篇動畫,由宮崎駿的長子宮崎吾朗首次執導。本片改編自美國奇幻科幻作家娥蘇拉.勒瑰恩(Ursula K。 Le Guin)的《地海傳說(Legend of Earthsea)》系列小說。

  導演宮崎吾朗為了闡述《地海戰記》的動人故事,也為了替自己與手蔦葵相遇的奇蹟留下證明,破例製作了以《地海戰記》各個重要場景為發想的《地海戰記歌集》,而宮崎吾朗在電影製作的繁忙工作中仍抽空替《地海戰記歌集》的所有歌曲填詞、歌集中所有的歌曲也全都由被導演稱為「《地海戰記》電影女神」的手蔦葵來演唱。 

幕後製作:

西方膾炙人口的奇幻小說首度搬上銀幕

  《地海戰記》改編自美國女作家厄休拉·勒瑰恩的著名系列長篇奇幻小說《地海傳奇》,這是一部在西方膾炙人口的作品,其影響力可以與《魔戒》和《納尼亞傳奇》匹敵。不少人有過將之搬上銀幕的打算,卻都遭到了原作者的拒絕,28年前的宮崎駿也是其中之一。宮崎駿相當喜歡這部作品,在吉卜力的名作《風之谷》等片中都可以找到《地海傳奇》的元素。3年前,宮崎駿的《千與千尋》轟動了世界,贏得了奧斯卡長篇動畫獎。不久後,吉卜力意外地得到了來自原作者的委託 ——在勒瑰恩看來,宮崎大師是將自己的這部代表作動畫電影化的最佳人選。

  本片主要取材於原作的第三本描繪世界平衡的崩潰,但同時也選取了第一本中青年傑德與自己的影子鬥爭最後將之接納這一寓意深刻的故事,將之安在了少年主人公阿蘭身上。另外,據說阿蘭刺殺父親這一設定則是製片人鈴木敏夫為了突出主人公內心陰影而提出的點子。主要負責情節組構的是導演宮崎吾朗,他一方面仔細研究原作,一方面又大力借鑑父親宮崎駿的圖畫故事書《夏娜之旅》,令這部西方傳奇呈現出鮮明的宮崎駿式的風格。
動畫大師宮崎駿的長子首度出任導演

  《地海戰記》製作計劃啟動時,宮崎駿正埋首於《哈爾的移動城堡》的製作工作。宮崎駿的長子宮崎吾朗積極地承擔起了組織情節和繪製分鏡圖的工作,成了這項計劃的實際領導人。鈴木敏夫賞識其才能和刻苦努力的精神,決定讓他來擔任這部作品的導演。

  鈴木的這個決定遭到了宮崎駿的強烈反對。宮崎認為兒子太缺乏經驗,同時,他也不想把子女拉進自己的工作領域來。父親的反對反而激起了吾朗想要完成這部動畫的雄心。父子兩人為此陷入了冷戰狀態,甚至在家裡也不交談。

  現年39歲的宮崎吾朗並非專業動畫人士。他畢業於信州大學農學系,一直從事城市綠化建設方面的工作。但宮崎吾朗也參與了不少吉卜力的事務。1998 年,他參加了三鷹森林吉卜力美術館的總體設計工作,並持續當了7年的館長。2005日本愛知世界博覽會中的「五月和阿明的家」(出自吉卜力的名作《龍貓》)也由他承擔了一部分設計和建設工作。

  鈴木認為吾朗具有出色的三維空間感受力,可以將之運用在動畫製作上,因此對他充滿了希望。而吾朗則不負製片人所托,努力調動自己所有的力量投入工作。他在擔任美術館館長時曾策劃過皮克斯動畫美術展,於是便吸收了皮克斯的手法來進行分鏡,並將圖稿貼在牆上讓工作人員們討論,這種做法得到了良好的效果。

  2006年6月28日,影片初次試映時,宮崎駿突然出現在了試映室中,他聚精會神地看了一小時後便起身離開。在3天後的殺青宴上,吾朗得到了父親託人帶來的肯定——「認真踏實,很好。」由此,一連三天都吃不下飯的吾朗終於鬆了口氣。

http://lib.verycd.com/2007/07/04/0000155543.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