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4日 星期日

[電影雜記]時光、記憶

這個男人來自地球(The Man From Earth)

[2007]The.Man.From.Earth(1).jhlw.YYdvb[(012361)20-02-15]
一個活了一萬四千年的人看起來會怎樣呢?

__歷史系教授-John Oldman在事業正處高峰的時刻卻要離開,幾個同事在最後一天到他家裡聚會歡送他。大家都很好奇他為什麼要離去,結果他說出了一段不可思議的故事……

__他自稱已經活了一萬四千年,一直都是35歲的模樣,所以每十年就要離開居住地,以免有人懷疑他不會衰老的外表。
活了這麼久,他經歷過歷史上許多著名的事件也見過不少有名的人士,像梵谷送他一幅畫、曾經和哥倫布一起航行、,曾經向東旅行遇到佛祖並向祂學習,更驚人的是500年後他回到羅馬宣揚佛祖的理念,卻被其他人和後世傳成耶穌……他所說的大部份都可以從教科書中得到證明,有部份又讓人覺得難以置信,但若是當科幻故事聽聽又讓人覺得精采萬分。

[2007]The.Man.From.Earth(1).jhlw.YYdvb[(048663)20-51-38]
雖然我活了14,000年,但這並不代表我是個天才

__原本以為,一個活了14,000年的人一定博學多聞或是有什麼超能力之類的。但John除了不會老、受傷不會留疤之外,他也會生病。而且他並不聰明,能夠得到幾個學位也是因為他的時間比任何人都多。他的記憶並不特別好,記不起小時候在一萬多年前的細節。

__像地球是圓的這樣的概念,他也是到了大部份世人都知曉才知道,他雖然活得久並不表示他懂的比所有人多,他所學到的永遠不可能比當代最先進的人還要先進。因為他學習的能力卻無法創新,或許這也是他能平安活這麼久的原因之一,不會成為注目的焦點。

__本片雖然可以歸屬為科幻片,但完全沒有任何酷炫特效,場景都在John的住所,大約只有十人左右參演。
劇情完全透過演員的口述與辯論而呈現,如果聽得懂英文的話幾乎不用看畫面了。

__進入劇情後半段大家幾乎要相信或願意接受John的故事了,但被精神科博士Dr. Will Gruber要求John承認自己是瞎說胡扯,而John也承認的說只是為了配合大家的猜測而編造的故事。如果到這裡結束,觀眾可以選擇相信,John的道歉只是不想讓朋友們難過也不想被強制關進精神病院;觀眾可以選擇不相信,這一切都是謊言和可惡的玩笑,John自己都承認了。保持一個開放的想像空間讓大家去討論和幻想(像我一樣)。
但偏偏Will聽到John不經意說的一段話發現John就是自己60多年前失蹤的父親然後心臟病發作而亡,完全封殺了想像空間,這是我覺得可惜的地方。

__但還是很推薦大家去看這部片。

 

記憶裂痕(Paycheck)

在未來,記憶可以被刪除。

[YYeTs][paycheck.记忆裂痕][HR-HDTV.AC3][Chi_Eng][960X540][H264][(009975)21-30-02]

__Michael Jennings用自己的知識為大公司開發能賺錢的新技術,然後再把開發過程的記憶完全刪除,專利權和智財權完全賣斷。
__在結束為期2年的工作後,Michael發現幾千萬的酬勞竟然被4週前的自己給放棄了,同時原本的私人物品也被更換了。__接著又被人追殺和被FBI捉捕,為了活下去他只好用手上雖有的紙袋來拼湊出一點一點的真相。

__4週前的Michael放棄酬勞只是要讓被刪除記憶的自己能夠專注在紙袋裡所留下的線索,裡面有香菸、打火機、太陽眼鏡、迴紋針、鋼球、硬幣……。像香菸是要讓FBI探員抽的,煙霧會引發煙霧偵測器警報,噴灑出大量滅火物質,Michael就能趁機脫逃。
__隨著劇情發展事實逐漸明朗,Michael在2年工作期間研究的雷射技術能夠觀測到未來的事物,從多次觀測的結果中發現這部機器最後將導致世界滅亡。於是Michael要求停止研究計劃但出錢老闆不肯,Michael知道自己一定會被刪除記憶,所以用放棄酬勞和留下20樣物品的方式留下線索和逃命工具。

__那個紙袋,讓我想起諸葛亮或劉伯溫等奇人的錦囊妙計,在關鍵的時間和地點發揮最大的效果。而使用身上僅有的物品解謎過關更像是在玩GAME一樣。

__只是和其它的時空科幻小說一樣會有的弔詭和矛盾--被改變的已知未來,還已知嗎?

__另外還有,魔鬼終結者(The Terminator)系列是未來的人想要改變(保謢)過去;關鍵報告(Minority Report)是要阻止未來可能會發生的殺人案件。

[YYeTs][paycheck.记忆裂痕][HR-HDTV.AC3][Chi_Eng][960X540][H264][(122085)21-51-16] [HR-HDTV.AC3][Chi_Eng][960X540][H264][(037663)22-13-59]

__對了,本片女主角是烏瑪舒曼(Uma Thurman),導演是吳宇森。劇本是改編自科幻小說家Philip K. Dick同名小說,他的作品曾多次被拍攝成電影,如:《銀翼殺手(Blade Runner)》、《魔鬼總動員(Total Recall)》和《關鍵報告(Minority Report)》。

[YYeTs][paycheck.记忆裂痕][HR-HDTV.AC3][Chi_Eng][960X540][H264][(019733)21-32-36]

假面騎士電王(Masked Rider Den-o)

__這是一部日本特攝片(電視劇),其中的時空列車 Den-Liner能夠在時間中移動,保護時間的完整性不被異魔人破壞。

__其中的第二主角桜井侑斗(wiki解說:為假面騎士零洛斯的變身者,和愛理的婚約者同名同姓,每次變身需要耗費一張卡片,而使用卡片變身的副作用則為在時空之中的人喪失對他的記憶。)
時間存在於人們的記憶中,被所有人遺忘的時間等於不存在,被所有人遺忘的人也一樣!

__片中主角野上良太郎的姐姐野上愛理(松本若菜飾)真的是超漂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