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0日 星期日

穿越時空‧地下鐵(Metro ni notte)

<穿越時空‧地下鐵(Metro ni notte)>

  • 原著與電影的差異:①大哥是被地鐵撞死電影改成大貨車②年輕的父親要主角幫忙弄到名牌相機電影改成砂糖③原著結尾主角依然不肯去見父親電影去見了。
  • 時空詭論。現在的道子(情婦)回到過去害死仍在母親(時子)胎中的自己,於是她消失在真次(主角)的懷中也消失在眾人的記憶中。
  • 從不倫(已婚男子與同事發生婚外情)轉變成亂倫(同父異母的兄妹)。
  • 電影中在開頭和結尾都出現的能平老師,冷淡陰沉的表情讓人感覺好像是某種神秘人物,是讓主角穿越時空的關鍵人物。其實不是,沒人知道事情是怎麼發生的。

 

延伸閱讀:

===分隔線===

其它資訊:

主要演員:

  • 堤真一 / 飾 長谷部真次
  • 岡本綾 / 飾 經部道子
  • 大澤隆夫 / 飾 小沼佐吉
  • 常盤貴子/ 飾 時子

簡介:《鐵道員》作者淺田次郎同名小說改編。長谷部真次(堤真一),小時侯便與父親(大澤隆夫)脫離關係、離開家庭。某日突然得知父親病危,家人希望他能回去看父親最後一眼,猶豫之際搭乘地下鐵時,突然返回小時候,雖遇到因意外死去的哥哥卻無法改變過去。從此之後,真次和情婦道子(岡本綾)兩人會不時回到過去,透過多次的時空之旅,真次逐漸了解父親的往事;在真次對父親解開心結的同時,道子亦發現了她和真次兩人之間,有一個無法解開的死結……[摘錄自]

##CONTINUE##

本片的美術由金田克美擔任重現昭和36年東京的重責大任,他在開拍前便詳細地調查過當時的新中野車站,並透過東京地下鐵大力贊助而獲得最寫實的數據及資料。金田克美幾乎走遍了東京各個地鐵站,反覆地搭乘、探訪,檢視地板、牆面、柱子的質感,力求可以表現當時氛圍的材質。最後終於發現位在竹橋的車站,無論是牆的質量感覺,或磚面上歲月的痕跡,都非常符合片中要的感覺。

拍這部片最辛苦的部份,莫過於跟時間的戰鬥。由於人潮來往的車站裡拍攝,能使用的時間只有末班電車和首班電車發車之間的幾個小時。位在竹橋的車站雖具備了復古的氛圍,但依舊留有許多告示或店招牌等的現代產物。因此每天的末班電車離開之後,工作小組便忙碌著把它們全部轉換成昭和39年的模樣與風味,當晚拍攝完畢之後,又必須要趕在首班電車發車前將所有東西復原。

因戰後而充滿變動的昭和39年,其實是現今東京眾多主流設計的先驅。差別在於現代商品的製作完全經由電腦精密設計,而當時的物品則多出於工匠的手製品,即使是時髦的街景,也充滿製作過程中的軌跡與溫暖。因此即使是車站裡一張毫不起眼的椅子,團隊們仍堅持實景拍攝,這樣不僅增加觀影時的震撼力,更創造出許多CG特效所無法達到的光影變化,譬如電車進站時,在月台反射出的燈光明暗,便是CG特效辦不到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