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0日 星期三

華氏451度(Fahrenheit 451)

世界觀:書籍是一種違禁品,而消防員(fireman)的工作是搜查書籍並將它們焚燒。
人們厭惡閱讀,寧可接受從電視中取得最簡單的悅樂,他們認為書中的世界都是不真實的對人有害的。
因此,文字成為累贅,報紙像是連環圖畫一般但是沒有文字,連罪犯的檔案也只是照片,頂多加個三角形表示已經被逮捕了。

就如同許多描寫未來的書籍或電影(《紫光任務(Ultraviolet)》《倩影刺客(Aeon Flux)》)一樣,有一群反政府的人,在某處聚集著。
他們以書為名,因為他們在腦中記下整本書的內容,然後把書燒了。
只要把書背下來,就沒人能奪走它。他們自認是在保存人類的精華。
他們不進行暴力的反政府行動,只是靜靜的等待文明再度復興的時代來臨。
在此之前,他們透過口耳相傳,將書保持並流傳。

問題:如果沒有人出面反抗,這種“焚書坑儒”的情況何時才可能結束呢?[請參閱:秦朝、滅亡]

「讀書」有人自嘲是「毒書」像中毒般的沉迷於閱讀之中無法自拔。
如果真的把書籍當成毒品般的查禁銷毀,那會是個什麼樣的世界呢?

用《百辯經濟學》書中對吸毒者(The Drug Addict)的狡辯來看這種情況。

  • 不要只聽信一面之詞。
  • 如果人人都反對某件事物,那麼我們就能假定:該事物一定存在著某些有利於它的隱情。
  • 即使是認同多數意見的人,也應該欣然接受對於多數意見的攻訐。
  • 功利主義者John Stuart Mill說:「傳授生命真理的最佳方式就是經由傾聽反對意見。先讓自己的立場接受挑戰,接著再讓質疑失效。」
  • 吸毒者為了滿足毒癮必定會犯罪,因為持有毒品是違法的;所以如果毒品不被法令禁止,那麼吸毒就不算是犯罪。
    閱讀者為了滿足讀癮必定會犯罪,因為持有書籍是違法的;所以如果書籍不被法令禁止,那麼閱讀就不算是犯罪。
  • 毒癮會縮短壽命。
    閱讀,熬夜閱讀也會傷害健康。Montag像發瘋似的蒐集各種書籍並且閱讀它們,睡眠不足,結果在隊長室中昏倒了。
  • 決定要過什麼樣的生活,乃是個人的選擇。可以過得精彩而短暫或是平凡而漫長。
    所以你可以選擇不抽菸、不喝酒、不嗑藥、不吃大魚大肉、不閱讀然後活到一百一。
  • 毒癮使人無法履行責任。如父親因毒癮而無法履行肩負家庭的財務及其它義務。閱讀和毒癮一樣都會影響人類的心智活動。
    但是那些不用承擔類似責任義務的人也要被禁止呢?如果要禁,是不是也該禁止開車、、坐貓纜、乘高鐵、搭飛機等同樣具有潛在危險的活動。
  • 吸毒會降低國民生產毛額(GNP)。因為GNP本身的定義就無法完全表現出一個國家的經濟,所以就不用管它了。
  • 吸毒者如果有穩定的毒品來源,他能傷害的頂多只有自己。
    閱讀者如果有穩定的書籍來源,他能傷害的頂多只有自己。

是是非非、對對錯錯、正義邪惡、光明黑暗……結論就由你自己去判斷了。

這部作品目前正在重新拍攝,主角是湯姆漢克,預計在2009年上映。(資料來源:IMDB

===分隔線===

簡介:本片講述的是一個關於未來的故事,在那個時代裡,書籍是一種違禁品,人們一旦被查出私藏書籍,將立刻遭到逮捕,而搜出的書籍也將被焚燒。因為統治者們認為,書籍會使人產生不必要的各種幻想從而影響現實的生活。那個時代的消防員的工作不是負責救火,而是專門來燒燬書籍。消防員Montag本來工作努力,就要得到晉陞,結果卻在一個鄰居女孩的影響下,開始私藏並閱讀本應燒燬的書籍,並且從此開始對自己的人活與未來產生了懷疑。就在他決定有所行動而警醒世人的時候,他的妻子秘密告發了他……

http://lib.verycd.com/2004/11/07/0000025557.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