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3日 星期六

荒野生存(Into the Wild)

Hi Alex,畢業之後為什麼不找個工作好好的照著父母的期望生活呢?
Jan在你身上看到了自己孩子的投射,Ron也是。
情竇初開的Tracy遇到了注定漂流的你,只能含淚看你離去。


Christopher Johnson McCandless
1968/2/12 - 1992/08/18
Chris死後2週,被獵麋人發現陳屍在公車上
(這張自拍照是從他的相機裡找到的)
1992/09/19Carine McCandless到阿拉斯加帶回他的骨灰。

春天來到,積雪溶化,Alex反而找不到食物。想要離開,卻被大河阻擋。最後因為辨識錯誤吃到有毒的植物而死。

2個多小時的影片,沒有什麼特效動畫,都是平實的景物和旁白。

中文版小說:阿拉斯加之死

本片榮獲2008年金球獎"最佳原創電影歌曲(Best Original Song - Motion Picture)" - "Guaranteed" (作曲 & 作詞: Eddie Vedder 艾迪‧威德 為 Pearl Jam 樂團主唱), 並入圍(Best Original Score - Motion Picture) [HFPA]

延伸閱讀:

===分隔線===

其它資訊:

主要演員:

  • Emile Hirsch     ...     Christopher McCandless, Alex,  主角
  • Jena Malone     ...     Carine McCandless, 妹
  • Marcia Gay Harden     ...     Billie McCandless, 母
  • William Hurt     ...     Walt McCandless, 父
  • Brian Dierker     ...     Rainey, 旅行車-男
  • Catherine Keener     ...     Jan Burres, 旅行車-女
  • Kristen Stewart     ...     Tracy, 16歲女孩
  • Hal Holbrook     ...     Ron Franz, 想要收養Alex

簡介:改編自著名作家喬恩·科萊考爾(Jon Krakauer)的散文集,是一個真實事件,說的是一個名叫克里斯多弗的男子(埃米爾·赫斯基飾)1992年大學畢業後,毅然捨棄了所有的財產,投身到阿拉斯加州的茫茫荒野中,體驗回歸自然的生活。四個月後,人們在一個偏僻的野營地的一輛廢棄的公共汽車上,發現了他的屍體。[摘錄自]

##CONTINUE##

【從小說到電影】

  影片改編自喬恩·克拉考爾(Jon Krakauer)於1998年出版的同名暢銷小說,取材於發生在1992年的真實事件。24歲的理想主義青年克里斯托佛·麥克坎德萊斯拋棄一切現代文明的束縛回歸原始,義無反顧的前往荒蠻之地阿拉斯加,將挑戰極限的生存方式一直堅持到生命的最後一刻。
  原著由克拉考爾為《戶外》雜誌撰寫的一篇文展發展而成,小說以半報告文學的形式,走訪了死者的親屬、旅伴,並對沿途各地進行了較為詳實的考察,更揭示出當事人曾有意在抵達阿拉斯加後重返人類社會並於彌留之際嘗試求救的隱情,同時將食物中毒的死因公佈於眾。在此基礎上,作者還大膽推測了造成麥克坎德萊斯產生反文明傾向的真正原因。小說不但成為了堪稱荒野經典的暢銷書,還引發了不同背景讀者的深切關注和轟動一時的強烈爭議。
  「我創作這部小說的絕大多數動機是認同克里斯,並嘗試從我的視角描繪出真正的克里斯,」克拉考爾說,「他不是一個凡夫俗子,他固執己見、衝動,但內心純潔。他最出色的地方是不願妥協,他相信生活的目的並不是沿襲捷徑。很多人認為他準備不足、不及後果和愚蠢透頂,對他為何不帶斧頭和無線電設備充滿疑問。克里斯認為自己的蠻荒之旅並非野外探險,在當今信息完善的時代,他毅然決然的將地圖拋到了一邊。」
  當西恩·潘走進書店,《荒野生存》的封面如磁石般吸引了他,當晚,潘一口氣將小說看了兩遍。第二天一早,按耐不住激動的他決定嘗試爭取小說的改編拍攝權。雖然潘最終如願以償,但卻花費了將近10年時間。起初,很多電影人都在躍躍欲試,紛紛與麥克坎德萊斯的家人取得聯繫。不過麥克坎德萊斯一家當時還沒走出痛失親人的陰影,遲遲無法作出決定。在這期間,麥克坎德萊斯的母親曾夢見兒子不同意拍攝這部電影,但潘並沒有退縮,而是繼續與麥克坎德萊斯一家保持聯繫,堅定的等待著他們的同意。
  10年後的一天,潘突然接到了電話,他回憶說:「他們說已經完全擺脫了悲傷,準備同意拍攝這部電影。我真的不知道他們為何改變了想法。」小說原著作者克拉考爾非常清楚麥克坎德萊斯一家選擇潘的原因,那就是潘的直率贏得了信任。
  潘終於可以著手改編劇本了,多年前,他在腦海中就已經勾勒出影片的大概輪廓。在外行看來,由於克拉考爾的小說中充滿了引用語、詩詞和評述,改編劇本會相當複雜。但對於潘來說,這個故事早已融入了他的靈魂,寫起來自然遊刃有餘。
  潘回憶說:「當我坐下來著手劇本初稿時已經時隔10年,10年間我再沒拿起小說。在重讀時,我開始注重其中的細節和線索。為了第二稿,我沿著克里斯的足跡考察了他去過的地方,並走訪了他的親友。隨後我開始壓縮故事,以適合電影的容量。」
  潘曾向麥克坎德萊斯的家人深入瞭解情況,麥克坎德萊斯的姐姐卡瑞娜甚至給他看了日記和信件,並說出了關於弟弟最隱私的記憶。此外,潘還找到了麥克坎德萊斯在90年代初結交的朋友,後來,他聘請麥克坎德萊斯在南達科他州認識的韋恩·韋斯特伯格(Wayne Westerberg)作影片顧問和拍攝時的卡車司機。
  在談到潘最終完成的劇本時,製片人阿特·林森(Art Linson)說:「我認為西恩賦予了故事一些新內容,已經超越了再創作。你會真正體會到克里斯的感受,會開始關心他。」最初,原著作者克拉考爾曾對將小說改編成劇本持懷疑態度,但他看到潘的作品之後一改成見並大加讚賞,稱其為回味良久的影壇佳作。

【艱辛演繹】

  在物色扮演麥克坎德萊斯的演員時,西恩·潘認為應該選用影壇新人,要具有毫無戒備和理想主義者的特質,最重要的是,這個演員必須對自己的表演充滿百分百的信心,不管是成就影片還是毀掉影片。
  22歲的埃米爾·赫斯基滿足了西恩·潘的所有要求。2005年,赫斯基主演的《狗鎮之主》吸引了潘的關注,翌年在《領頭狗》中的精彩演出更讓赫斯基成為當今最具前途的影壇新人。潘從《狗鎮之主》導演凱瑟琳·哈德威克手中得到了赫斯基的電話號碼,在隨後的4個月中開始瞭解和考驗赫斯基。潘回憶說:「我知道他可以扮演這個角色,但不知道他能否在艱苦環境中表演8個月,是否願意在銀幕上和影片拍攝期間從男孩變成男人。隨著對他瞭解的加深,我的信心越加高漲起來,讓人興奮的是,他瞭解克里斯,對克里斯有自己的看法。」
  製片人比爾·波拉德(Bill Pohlad)說:「埃米爾的表現令人驚訝,他必須學會攀岩和漂流,有很多經歷是他前所未有的。他熱情的面對,沒有絲毫抱怨。」
  赫斯基第一次得知麥克坎德萊斯是在童年的電視中。「我想我當時大約有9歲,電視台在播放有關他的節目,而且長達20集,」赫斯基說,「我被他的故事迷住了,雖然當時還是孩子,但仍深受影響。所以當我看到小說,那些童年記憶全都重新鮮活了起來。」
  除了和導演西恩·潘探討角色之外,赫斯基還頻繁接觸麥克坎德萊斯的家人,從他們口中瞭解到麥克坎德萊斯鮮為人知的一面。在影片開拍時,赫斯基隨劇組來到阿拉斯加的荒野,真正體會到內心的震撼,特別是劇組最先拍攝的是麥克坎德萊斯生命將盡最悲慘的日子。
  對於赫斯基來說,在阿拉斯加的拍攝可謂飽受折磨,苛刻的條件將他推向了極限。在他來到阿拉斯加的第一天,西恩·潘就讓他爬上陡峭的懸崖和積雪覆蓋的山頂,以體驗麥克坎德萊斯喜歡面對的相似環境。看到處境困難的赫斯基,劇組人員當然希望助其一臂之力,而西恩·潘不允許任何人去幫助赫斯基。
  為了理解麥克坎德萊斯當時的行為和想法,赫斯基還曾電話連線小說原著作者克拉考爾,特地請教他的感受,克拉考爾回憶說:「我記得當我獨自一人進入阿拉斯加時,恐懼、興奮和得意都交融到一起了。」
  赫斯基不僅要體驗角色的行為和心理,還要儘可能的達到形似,於是在前期拍攝過程中,他一直處於飢餓狀態,在拍攝影片的最後一段場景時,赫斯基已經不足 115磅。(之所於決定先拍攝阿拉斯加部分是因為增重比減重更快捷。)「我按照極其嚴格的食譜進食,從來沒吃過飽飯,」赫斯基說。

花絮:

·凱瑟琳·哈德威克曾經為了找西恩·潘合作而為他放映了自己導演的影片《狗鎮之主》,其中的主演之一便是埃米爾·赫斯基。西恩·潘記住了這位年輕演員並且約他見了幾次面,還讓赫斯基回去閱讀原書作,最終在完成了劇本之後告訴他:如果你想要的話這個角色就是你的了。
·埃米爾·赫斯基得到角色時的體重是156磅,趕在開拍前減掉了26磅,艱苦的拍攝過程中又繼續減掉了15磅。
·達薇·切斯(Daveigh Chase)曾希望扮演片中的特蕾西。
·西恩·潘最初曾希望由萊昂納多·迪卡普里奧扮演克里斯托佛·麥克坎德萊斯。
·影片全部採用實景拍攝。
·片中扮演麥克坎德萊斯的埃米爾·赫斯基沒使用替身,其中攀岩、遭遇棕熊和激流勇進等驚險場景都由他親自完成。
·為了在不同季節取景,劇組曾四赴阿拉斯加。

穿幫鏡頭:

·當麥克坎德萊斯在漢堡王店中打工時,畫面中出現的漢堡王標誌在1999年才開始使用,與當時的年代不符。[摘錄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