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7日 星期五

異次元殺陣(Cube)

CUBE特性

這個立方體的房間實際上到底有多大?製片、導演與設計師,試著以膠帶鋪設、從天花板上垂掛下來,以創造出許多的方塊與立方體。最後一個十四呎見方的空間成為幽閉恐懼症的最佳平衡空間:空間大的足以供人拍攝,但卻又小的足以讓人感覺像個監獄。[摘錄自]

每間room有6面,每一面中央都有一道門,門的開關要用手轉動門把然後拉出,room與room之間有個狹小的通道可以爬過去。有的room是安全的,有的則有致命機關(火、毒液、網子切人器、鋼索殺人器、尖刺……)。

每一個門都有三組3位數的編號(如:517 478 565)。
一開始Leaven以為只要判斷是否為質數即可知道下一個room是否安全,但後來失靈了,因此Quentin受傷。
後來Leaven發現這三組數字應該是立體座標(數字相加,如:X=19,Y=?,Z=?),cube的每一邊有26個room,所以應該有26*26*26=17,576個room。而理論上只要朝同一個方向前進,一定能夠到達cube的邊緣,也應該能離開這個鬼地方。
但是卻遇到一個不合理座標[14,27,14],27已經超過26的合理範圍了。

通過音控尖刺機關房後,開門卻發現外面黑暗無物。眾人將衣服脫下結成繩索,讓體重較輕的Holloway出去偵察,但沒有結果。在此,Quentin故意放手讓Holloway摔死。

往前走不行,那就往下跳吧!可憐的Worth被Quentin直接丟到下層room,沒死。
在這room卻發現外面應該有什麼東西存在的卻不見了,對了,是room會移動,就像魔術方塊一樣每一格都能移動換位!
而先前的座標應該是最原始未移動前的座標(魔術方塊六面同色時的座標),所以只要回到[14,27,14]的room就應該能夠隨在移動換位而到達出口!那個room是逃離cube唯一的橋樑!

而原本判斷room是否安全的質數檢查法,Leaven推定應該要以「質數的幕」但這種計算必須要用電腦來算,人腦無法處理。這時候Kazan自閉男,就像《雨人》一樣對數字敏感,能夠很快的算出結果,於是他們一路衝向[14,27,14]的room……

 

心理因素:如果故事能以純數學來解決,就沒有拍成電影的價值了。
就像在白開水裡滴幾滴墨水,有了對立、衝突、猜忌、暴力、軟弱、強硬,才能牽著觀眾的注意。

 

陣亡順序:Alderson(開場時示範room的基本規則),Rennes(逃獄高手,夠諷刺吧,最會逃的最先死),Holloway(醫生,脫離cube時被黑人警察故意害死),Leaven(在出口前被黑人警察殺死),Quentin(在出口前被建築師拉住而被夾死),Worth(在出口前被黑人警察刺傷,後傷重而死)。
只有Kazan自閉男(此人在前傳中有交代)順利逃出cube。

延伸閱讀:

===分隔線===

其它資訊:

主要演員:

  • Nicole de Boer     ...     Joan Leaven - The Math Student, 數學學生(女)
  • Nicky Guadagni    ...     Helen Holloway - The Doctor, 醫生(女)
  • David Hewlett    ...     David Worth - The Architect, 建築師
  • Andrew Miller    ...     Kazan - The Autistic Man, 自閉男
  • Wayne Robson    ...     Rennes - The Fugitive, 逃獄高手
  • Maurice Dean Wint    ...     Quentin - The Cop, 黑人警察

簡介:

六個平凡的陌生人從睡夢中醒來,發現自己被困在一個超現實的監獄中,由許多立方體的房間所組合而成,到處充滿致命陷阱,卻似乎永無止盡的迷宮。
一位警察、一位專業的逃獄犯、一位數學天才、一位心理醫師、一位自閉症患者,一個摸不清楚底細的建築師,他們被遴選的標準很難界定,這些人都不知道他們被監禁的原因,但很快的,他們就發現每個人所擁有的技能,能幫助大家逃離監獄。
他們有許多找不到解答的問題:這個迷宮是誰建的?為何要建?隨著緊張情勢的升高,個人之間的衝突與權力的爭鬥開始浮出表面。但有一件事很清楚:除非他們能學會合作解開致命陷阱的祕密,否則他們將不會有多少時日能活了……[摘錄自]

 

沒有留言: